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公告: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華航空服員猝逝 員工控訴︰超時過勞害的

40多歲就走了
為了公司這樣拼命,值得嗎?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ug/6/today-life3.htm?Slots=Life

部分空服員盼公司增加機上人力配置
〔記者林嘉琪、李容萍、魏怡嘉、陳曉宜/綜合報導〕空服員工時爭議頻傳;近期一位在華航服務超過廿五年的空服員,七月中旬服勤落地後,返家後卻突然發病猝逝,享年僅四十多歲,這起事件震驚了同業,部分空服員私下串連,擬要求華航增加機上人力配置,並要求民航局應重新制定機組人員的工時及休時。

有空服員投訴指出,相較長程航線一定要配十六位機組人員輪班,較短程的區域航線常以「最低人力派遣」操作方式,要有十人執勤,但航空公司可能只派七到八人就飛,造成部分人員須「趕時間」完成二到四個人的工作量。另有空服員指出,空姐工作需長期飛行,加上各國時差、作息不正常,長久下來,常見內分泌失調、免疫系統變弱等健康問題,常常小感冒好不了,懷孕也較難。

華航近期就傳出有空服員在七月中結束任務,休假回家,竟在浴室中休克,送醫後不久過世。共事的空服員表示:「這位同仁出事前,連著十一天都出勤,有一點感冒,但不好意思請假,怕牽動同事,還提過連看病時間都沒有,最後病到站不直。」
華航證實該員曾因感冒看醫生兩次,服藥後身體有所恢復,不料最後卻因心肌炎導致敗血性休克合併多重器官衰竭而過世,並非過勞死。勞委會北區勞動檢查所長謝英文也表示,未接獲家屬提出鑑定申請,若受理申請,會調查工作負荷有無過重,及與致死疾病的關聯性。

這位空服員的家屬相當傷心,不願發表意見,透過華航同事指出,對公司沒有怨懟。但這事件在華航內部引發不小震驚,許多空服員在臉書抱怨工作量太多,甚至有人萌生辭意。

華航︰排班由電腦操作 休息時間皆符規定
華航發言人劉國芊則說明,華航空服員多達二千五百人,排班都由電腦操作,空服員可換班,工會亦要求取消「每七日要有一天保證休假日」規定,以利集中休假。目前規定空服員工作八到十二個工時,至少得休十二個小時,工時十二小時以上,至少休廿四小時。該員雖曾連十一天出勤,但休息時間都符合規定。

華航工會理事長李昭平表示,已向民航局提出「疲勞管理」版本,要求延長機組人員兩次任務間的休時。
現行官方「航空器飛航作業管理規則」,並無統一規範空服員服勤規定、多依公司規定;民航局副局長李萬里表示,正修改規則,未來將統一規定客艙組員連續廿四小時內,國內航線飛航不得超過八小時,飛航執勤不得超過十二小時;國際航線飛航不得超過十小時,飛航執勤時間不得超過十四小時。

非此案主治醫師的振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馮文楷則分析,心肌炎為病毒感染導致心臟功能惡化,當人抵抗力較弱的時候,有時小感冒亦可能引發心肌炎死亡,也有人因體質關係;通常發生心肌炎原因需再了解,難與工時過長等「過勞」直接畫上等號,但過勞的確會使身體抵抗力變差

這些舊聞,還有人記得嗎?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