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公告: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秋鬥要左轉 雞屎鋪凱道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71586
2012/11/19
苦勞報導
秋鬥要左轉 雞屎鋪凱道孫窮理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今年秋鬥將在11月25號登場,五個大隊分別出發,最後在勞保局會師後一齊走向凱達格蘭大道,屆時將再上演「蛋洗凱道」的行動。今天(11/19),秋鬥的發起單位在凱道舉行記者會,以雞屎排出「雞屎大道」、「禁止右轉」的圖樣,宣示這一次的秋鬥將以「向左轉」作為主軸,將各領域受壓迫的反抗力量集中成左翼的政治經濟力量。

秋鬥發起團體在凱道排出「雞屎大道」。(攝影:張榮隆)

秋鬥的五個大隊,分別是由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反高學費團體組成的「反教育商品大隊」;由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自主工聯、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等組成的「反殺人經濟大隊」;由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等外勞與外配團體組成的「反國族歧視大隊」;由士林王家、三鶯部落、紹興社區、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台灣農村陣線、台南反鐵路東移自救會組成的「反財團圈地大隊」;以及由各工會組成的「要勞動正義大隊」。

總工會和產業總工會


在過去「產(廠場)業」、「職業」工會分立的情形下,比較具有直接與資方鬥爭色彩的「產業工會」(現在稱「企業工會」),是工運比較容易發芽的場域;而以各地區同一職業類別從業者組成的職業工會,最主要的業務經常是為會員「加保勞保」,因此往往被譏為「勞保工會」;而各縣市的「總工會」同時擁有「產業」與「職業」的會員工會,台灣工運興起之後,找尋新的工會集結形式,各縣市的產業工會紛紛籌組「產業總工會」(所以「桃園縣總工會」跟「桃園縣產業總工會」是不一樣的啦)。

2012秋鬥五大隊集合時間地點


(資料來源:2012秋鬥)註:「反財團圈地大隊」會坐捷運去勞保局集合,沒有要從士林走過去,可以放心參加。


預計動員規模最大的,應該是「要勞動正義大隊」,這一次光是桃園縣總工會就會動員上千人。秋鬥召集人林子文說,勞保危機的問題,同時引起產(企)業工會與職業工會的反彈,加上1028「讓雞蛋飛」(相關報導)桃園縣產業總工會大規模動員,也給桃縣總一些刺激,這次工會選擇集合的地點在勞保局,也顯示出對於工會對勞保議題的關切,不過在1028大遊行中,工會對於勞保議題就以「內部還需要意見整合」為由,沒有提出明確訴求,這一次加入職業工會的參與,意見勢必更加分歧。

「起碼的更應該是『不能調高保費、更不能降低給付』這樣的方向上」,林子文說,至於是不是提出「國家撥補」這樣的訴求,則還有不一樣的意見。不過工會以勞保為關注的重點,「起碼讓政府聽到勞工重視勞保危機的問題」。

至於什麼是「向左轉」?林子文說,人民無法接受政府「拼經濟」的意識形態,造成了勞動階級更大的災難,產生分配不公的現象。這種不公義不僅是在勞工的領域,像是能源政策,政府透過調高能源價格,在不公平的電價結構下,還要以人民的錢去補貼高耗能的工業用電、向財團傾斜、造成居住不正義的都市更新政策,「如果都市更新是帶有階級觀點,是真正為了大家居住權的需要、是具有公共性的,那我們為什麼要反對『圈地』?」。

自從2009年,「秋鬥再起」(相關報導)宣示超越過去工人集結的歷史,走向更多不同的受壓迫者集結,至今已經邁入第四年。今年,由於與勞工處境相關的事件接連發生,工運的動員擴大,甚至又成為群眾動員的主力,林子文認為,這並不代表秋鬥又走回「工運集結」的形式,「向左轉不只是勞工議題,我們要談的是全面性的階級的議題」。

今年秋鬥號召「向左轉」。(攝影:張榮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