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公告: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無意中看見的舊聞.

拾荒度日很知足 捐回收物護大地2010/04/06 | ◎鄧寶珠/澎湖報導


< 前一個下一個 >











今天(4/6)驅車經過馬公通往漁翁島唯一的要道「跨海大橋」,要採訪一位騎著特製的鐵馬,穿梭於鄉間小路載回收物資的環保菩薩──呂金票師姊,還有與她一同做環保的好夥伴。她們懷著無私的熱情與愛心,為這片土地付出,也感動許多村民一起共襄盛舉,一同為優質地球的願景加油。


呂金票師姊從七年前(2003)與做環保的同伴們商議後,一致同意化小愛為大愛,把可賣錢的回收改捐給慈濟,懂得克勤克儉,又主動加入捐功德款的會員,真是一位捨得付出的「貧中之富」菩薩。[攝影者:鄧寶珠]







能幫助別人,能為社會盡一份力,即使一點一滴都有大用;因為有一份心,就有一份力量,發揮生命的功能,利益一切眾生就會覺得生命更踏實、更有意義,此即幸福感。 今天(4/6)驅車經過馬公通往漁翁島唯一要道「跨海大橋」,要採訪一位騎著特製的鐵馬,穿梭於鄉間小路載回收物資的環保菩薩──呂金票師姊。

六十二歲的金票師姊家住西嶼鄉池東村,早期從事殯葬業,不敵同業的激烈競爭,讓她萌生退休安養晚年的念頭。由於家境並不富裕,因而撿拾回收物賣錢賺生活費,省吃儉用,知足 地過日子;看到大愛台的節目,才知道原來做環保可以救地球,心想如果自己生活過得去,又能幫助苦難人,這樣也不錯啊! 所以從七年前(2003)與做環保的同伴們商議後,一致同意化小愛為大愛,把可賣錢的回收物改捐給慈濟,懂得克勤克儉,又主動加入捐功德款的會員,真是一位捨得付出的「貧 中之富」菩薩。 師姊家門口的大榕樹下,就是她和好厝邊們一起做回收的場所,剛開始都是出外邊走邊撿瓶罐,當作是在運動,做好事的動機就這麼一傳十、十傳百的傳遍小漁村。

村民們樂於共襄盛舉,從台東遠嫁澎湖已經二十八年的洪月玉女士,與先生把門前的一塊荒蕪的田地,經過除草整地後,種植蔬菜,並擺放幾個黑色大籃子提供鄰居們存福氣,真是延 長物命的最佳代言人。

月玉帶著原住民(卑南族)的口音和志工分享:「以往這些回收都隨著一般垃圾丟棄,後來得知社區裡有一位大姊在做慈濟的環保志工,從此只要有回收就會撥電話請師姊載回。」一 雙做美髮的手變成做環保的手,熱心、愛心、無私的心,很有默契的連成一條互相感恩的熱線。 金票師姊如拚命三郎的騎著鐵馬來回跑了三趟才結束,緊接著前往西嶼鄉郵局的儲藏室,原來這是新開發的環保回收點;兩年前(2008)透過郵局清潔工的介紹,告知郵局:「師 姊是慈濟的環保志工。」郵局才答應爾後報廢的紙張,就交由師姊處理。

有兩名好心的郵差張富雄、顏正信先生,常常利用派班的空檔把一箱箱的回收幫忙載到環保站。任職郵局十九年的顏正信,是金票師姊從小看著長大的在地年輕人,看到阿嬤級的長者 盡心盡力的維護地球環境,深受感動的他,把心動化為行動,號召同事們一起做環保回收。

聽到志工一聲聲的「感恩有你們真好」,顏先生不好意思得說著:「幫忙載回收是想減輕師姊的工作量,只是舉手之勞的事,能為地球盡一份心力是歡喜的。」 鍾秋玉和顏金玉是師姊的「老戰友」,每天早上都會到環保站報到,一起做環保、一起話家常。身邊帶著小孫子的金玉阿嬤,一臉慈祥的笑容,很仔細地將保特瓶、硬膠、鋁罐分門別 類,不時還會教導秋玉阿嬤正確分類,一點也不輸給專業的環保志工,連一旁的小孫子也拿著保特瓶加入志工的行列。

金玉阿嬤訴說著:「起先大家相招(台語)撿回收都是賣錢,直到幾年前師姊提議要把回收捐給慈濟,我們都覺得這樣做事很有意義,所以現在都把做環保當作是在運動,大家也都做 得足歡喜(台語)。」 這一段感人肺腑、付出無所求的真實故事,主角有:減少探足跡騎鐵馬載回收的金票師姊;將做美髮的手變成做環保的手的洪月玉女士;能為地球盡一份心力是歡喜的張富雄、顏正信 先生;把做環保當運動的鍾秋玉阿嬤和顏金玉師姊。越是深入記錄,心中就如沸騰的水,除了感動還有感恩,讓大家一同為優質地球願景加油吧!
















圖左 : 從台東縣遠嫁做澎湖媳婦已經二十八年的洪月玉,一雙做美髮的手變成做環保的手,熱心、愛心、無私的心,很有默契的連成一條互相感恩的熱線。[攝影者:鄧寶珠]
圖右 : 呂金票師姊節能減碳騎鐵馬載回收。[攝影者:鄧寶珠]
















圖左 : 顏正信先生,常常利用派班的空檔,把一箱箱的回收幫忙載到環保站,他表示幫忙減輕師姊的工作量,只是舉手之勞的事,能為地球盡一份心力是歡喜的。[攝影者:鄧寶珠]
圖右 : 鍾秋玉和顏金玉是師姊的「老戰友」,每天早上都會到環保站報到,一起做環保、一起話家常。她們都覺得這樣做事很有意義的,所以現在都把做環保當作是在運動,大家也都做得很歡喜。[攝影者:鄧寶珠]






PS:無意中翻到的舊文,圖中是俺信哥哥,他堅持要說他比俺帥一點...空特部退役的呦!(比海陸強呦!)
相信嗎?
像這樣一個安分守己,恪遵職責,每天明明8點上班,但7點半前就要到郵局幫忙收快捷,還要騎摩托車到打電話來郵局的民眾家裡收快捷(明明是做義工的,雖聽說上收快捷有獎金,但我們卻從未領過,還常被民眾反虧我們不是有錢賺嗎?),周六假日上班一早還到郵局收快捷,(以前的經理為了業績自己引來的,結果工作是他在引,但都是我們在做XD...),颱風天郵局漏水還到郵局來幫忙救局屋的好員工,幹了快20年郵差,卻直到快過班之前才被提報模範郵務士,而且一經提報就是夠資格可以選到國內旅遊的層級。


至於我,11年郵務士,沒掉過一件掛號,甚至也從沒被狗咬過(這我有秘技,因為我有捐錢給流浪動物保護之家,所以很了解狗的個性),代售商品跟壽險業績比俺信哥哥還差(因為俺當時隻身一人,沒在下廚的,買米也沒用),上過平面媒體兩次,但是...直到過班前,從沒被提報過模範郵務士過,因為我夠黑...
而且...俺很低調,所以你看不到俺相片,哈哈...

若非這樣,我相信我至少也是國內旅遊的層級,絕不會只是領3000元的那一種。



提這些,並不是在計較那些微薄的福利或虛名,否則這一路走來我也不會老在檯面下做事而已,從沒因此領過一毛獎金或記過一支功。


然而我想藉此凸顯出郵局某些制度層面的問題,那便是基層主管,有不少並非是秉公辦事的,相對的常見利用郵局公器與濫用主管職權徇私舞弊,所以或許這些層面,便是未來制度上可以好好改善的地方。



附帶一提,所謂派班空,92年公司化以後我們便是所謂的責任制,說句白話就是做到死沒加班
記得便連有次一天內進了1200件土地重測的行政文書雙掛號,我們依照郵務科自己訂下的規定申請4人次人力支援一天300件一人次,如果只是250件也是什麼都沒有)以便投遞出清那些土地重測雙掛號,結果沒申請到就算了,我還被郵務科長臭幹一頓...

所以最終我跟俺信哥哥兩個非常有尊嚴的自己LP捏著,連續差不多兩個禮拜忙到都在郵局吃晚餐,大概晚上7~9點左右才下班,然後好不容易才清完那批掛號別說人了,同樣也是一毛加班費都沒有,至於中間每次交寄那幾百件零散的就更不用說了。


張某人向來是以對事不對人講理出名的,所以我從不會跟你說一個人有多濫或多好,但我會清楚明白又一件一件的細數給你聽,哪些人,到底幹過哪些事情!

然後你就會知道,這人,是怎樣的濫?或怎樣的好?





張富雄 書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