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公告: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派遣勞工問題多 人事總處:人數已少33%

【聯合晚報╱記者許依晨╱即時報導】

2014.01.21 02:32 pm

  

民進黨立委吳宜臻今日上午邀集學者於立法院召開公聽會,吳宜臻表示「人力派遣」和「自然人承攬」屬於非典型勞工,政府只需指揮調度,不用支付其保險、獎金、休假等福利,政府嚐到低成本甜頭後,大量雇用非典型勞工,她質疑政府已成為全國最大派遣戶外,還忽視人力派遣公司剝削勞工等問題。

出席的文化大學勞工關係研究所副教授李健鴻指出,「人力派遣」和「自然人承攬」不只和正式公務人員同工不同酬,權利無法獲得保障,此外,政府濫用非典型人力同時也影響了民眾的權益,甚至造成損害。

李健鴻以新竹某個就業服務站為例,一問之下才發現,6個就服人員中只有一個是正式編制人員,其他5人都是非典型人力,此外,「工作內容都一樣,但薪水卻不一樣」,他再進一步以同樣就業問題詢問這6人,竟然出現不同的回答,他質疑和派遣人員和政府沒有正式雇用關係,但卻實質上做的卻是公權力的行政業務,「公務人員經過國家考試,具有法律專業素養,派遣人力只有短暫職前訓練,容易做出錯誤判斷」。

李健鴻說,有些特殊性質或業務複雜的政府單位需要使用編制外的人力,希望讓業務更完善無可厚非,但他不解的是,「怎麼許多單位卻也跟進大量使用非典型勞工的現象」。

對此,人事行政總處副人事長顏秋來回應,人力派遣採緊縮政策,去年第三季行政院所屬機關派遣勞工以從1萬5514 人降低至1萬0365人,自然人承攬也降到1000多人,現在行政總處也已著手擬定「行政院運用勞動人力派遣應行注意事項」,另外,公共工程委員會也訂勞務採購規範,勞委會也草擬派遣勞工保護法草案,朝派遣公司登記制、「均等對待」、「同工同酬」方向規劃。

而在杜絕自然人承攬方面,人事行政總處說,目前屬自然人承攬僅1000多人,因工作性質特殊,無法每天工作8小時,如山區郵差送信、自來水公司抄錶人員等,且未保障其權益,要求自然人必須要有相關投保證明才能承攬業務。




【2014/01/21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