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公告: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經驗傳承.

有些功夫,招式是隨人創意的,但心法卻是大同小異。


我不是某些偏頗之人嘴裡那種「搞工會」或「搞政治」的人,我只是從小到大都習慣了好管閒事跟打抱不平而已。

多年下來,我曾因此被恐嚇過N次、扁過N次、騙過N次,以及背叛、出賣過N次,所以多少有些心得感觸,藉此可以分享給具有跟我相同性格的人們參考。

相信,或許可以讓人們少受點挫折,少受點傷害,也少走些冤枉路。



一、幫理不幫親

無論要幫助的對象是誰,處世中最好還是需講個「」字,否則必然欠缺公信,而且極易落人話柄。



二、原則上誰都信,但誰也都不盡信(包含你自己在內,所以要懂得自我懷疑、查證與批判)。

人際關係間,如果沒有最基本的信任基礎,那麼人的一生將會活得十分痛苦。

然而信任並非盲從,所以就像法官在法庭上問案一樣,要知道,幾乎每件事的發生,雙方當事人難免都有過失,只是比例上的多寡而已,而大多數的人,往往只會選擇講對自己有利的那一部分,並隱瞞對自身不利的那一部分


所以,當你聽完當事人的相關陳述之後,記得先別太過衝動行事(曾經我就見過N個因為這樣而掉漆,最後被當事人害得搞到自己一身腥的例子),先想辦法了解另一方面的訊息之後再下判斷,有幾分證據講幾分話,其中若感覺不對勁或資訊不對稱時,不妨先冷靜下來觀望跟等候更進一步的訊息出現。



三、務必要有「同理心」,但卻不能流於情緒化」。(同理心是你去主導感情,而情緒化則是感情主導你。)

同樣以法院為例,曾上過法庭的人大概印象都會很深刻(沒上過的人可以去請教有上過法院經驗的人),基本上法官問案語調都是相當的,因為他們的職責是公正斷案,所以必須同時參考原、被告雙方所提出的證詞與證據,不能因為誰的詮釋好、演技生動就判他贏。


同理,當你介入他人的紛爭時,你就必須有身為與法官同樣公正仲裁者的那份自覺,不能因為你個人的情緒、立場、好惡而有所偏頗,更不能因為雙方當事人誰比較積極表達或聲淚俱下的言行舉止而受其牽引。



四、助人為快樂之本。唯,心態需盡力,手法當量力。人不放棄,我不放棄,半途而廢,反而是

幫助人,要嘛就不幫,既然決定幫了就絕不能半途而廢,除非當事人自己中途堅決拒絕你的幫忙,或者你發現並證實了當事人居心不良或心存惡意(幫人做壞事就是助紂為虐,所以即便中途抽退也絕不會有失信的問題,因為當事人...絕對不敢主動讓自己的壞心眼跟醜事公諸於世)。


這就像是扶老太太過馬路一樣,不能心情一來就熱心的跑去幫忙扶,然後扶到一半的時候又因為自己有事所以就把人丟在路中間自己跑了...這哪是幫,這根本是,而且還是惡意要害死人吧!

這輩子我曾遇過幾個這類人,表面看起來就是一副古道熱腸、熱心公益的樣子,但從來只做些順水人情跟對自己有利的事,每每介入他人的事務中,一旦碰上了壓力與自身利益相衝突時,二話不說馬上閃人或倒戈,名副其實「偽君子」,比真小人還惡毒、奸詐萬分。



五、幫人應幫,但應待人出言才幫;助人應助,但應待人自助而後方助

這點很重要,所謂「路見不平,氣死閒人」,或「皇帝不急,急死太監」。

前些時候有一則新聞,某位熱心的民眾在路上見到一位婦人遭一名男子毆打,於是氣憤的上前制止,後來因此還跟該男子起了肢體上的衝突,而當該路人痛打那原本在毆打婦人的那位男子之後,卻反遭該婦人的責罵跟肢體回擊,罵說:你幹嘛打我老公

試問,如果你是該位熱心的民眾,此時你會不會覺得很糗?


所以了,熱心助人絕對是件好事,但如果他人沒有開口的話,除非是像日本人一樣的作風,在一些小事上偷偷的給予協助且不讓對方知悉,否則原則上最好是他人有開口才給予幫助會比較好,至少不會讓自己枉做小人。


另外,你能想像有人請你幫他搬東西(沒錢的,免費的,義務的,不欠他的),但他卻是在那一旁納涼、喝飲料、吹冷氣,還翹著二郎腿,然後眼睜睜看著你自己在那搬的汗流浹背的樣子嗎?

同樣的道理,這世上有許多的「假弱勢」(實際上是最強勢跟蠻橫的人,這種人最大的特色就是為人處世永遠是嚴以待人,寬以律己的兩套標準),或者該說是「少爺病、公主病」的都好,成天怨天尤人,自以為全世界就是欠他的一樣,整天裝死、裝無辜、裝可憐、裝弱勢,忝不知恥的到處要求他人給予他們幫助,一副理所當然、心安理得的模樣。

你幫他,幫成了,幫再多,這種人也絲毫不會感激你,反而之後還會更加的變本加厲

你認為他的要求不合理而哪怕只是一次不幫他,或幫不了,他便會毫不留情的嘲諷你、譏笑你、指責你、怒罵你,甚至是報復性的抹黑栽贓你。

媽媽嘴事件那對夫婦怎麼死的?還記得嗎?

有沒有印象新聞報導過曾經不只一件好心免費收留他人居住,結果反遭忘恩負義偷竊的下場!

真碰上了,別怪自己運氣差,那是因為你不會「識人」。

如果你身邊有這種人,聽我一句話,「該斷不斷,反受其亂」,馬上永久斷絕往來,至少還能讓你跟家人遠避災禍。


最後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人們應該要有此一自覺,所謂幫助,你只能算是一位局外人而已,所以沒有任何理由讓自己比對方更加執著於該事務之上,除非你別有居心,那當然就另當別論了。

所以,如果在某些幫忙人的事務之上,你處處顯得比當事人更加熱衷跟執著的話,這種違反情理的舉動,反倒會讓人更加質疑你的動機不單純,此點人們尤須注意。




張富雄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